English

俄日首脑第三次非正式会晤

200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4月29日电(记者李永全杨政)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和日本新首相森喜朗今天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是1997年以来俄日首脑举行的第三次非正式会晤。森喜朗是4月28日抵达圣彼得堡的。普京专程从莫斯科赶到圣彼得堡会见森喜朗。两国领导人在俄罗斯绘画博物馆举行了会谈。

据俄塔社报道,日本新首相上任后选择俄罗斯为第一个出访的国家,这在日俄关系史上是首次。普京在欢迎森喜朗时,感谢他将俄罗斯作为出访的首选国家,并对森喜朗家族为发展俄日关系所作的贡献表示钦佩。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森喜朗的父亲曾经被苏联红军俘虏,被关在伊尔库茨克战俘营。回国后成了发展日苏关系的积极分子,曾经任石川“日苏协会主席”。他把西伯利亚边疆区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留下遗嘱,要求死后将一部分骨灰葬在伊尔库茨克州。

在今天的非正式会晤中,两国领导人先在小范围内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然后讨论了6月份即将在冲绳举行的8国首脑会议的有关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访俄结束后,森喜朗将前往意大利进行访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